2012年10月11日

2012-10-6/7_登山宿營實務(龍頭教官)_紀錄及心得

10月6、7日是龍頭教官跟教授,帶領我們中階學員,上營地紮營,
主要實務操作:
  • 營地選擇、整理
  • 升火(這個我期待好久、另外確實熄滅也相當重要)
  • 外帳架設(一塊布可以做這麼多變化,真的很神奇,也見識到一塊外帳,各同學外帳裝備準備上的差異及改良小地方)
  • 煮米飯練習及伙食
  • 龍頭教官,分享自己背包攜帶裝備,及打包技巧(好神奇,一個30L包包,該有裝備都有帶,卻可以整理的這麼精簡。大咖教官也說,看行程,帶裝備也是一門藝術。)
  • 不帶睡袋宿營(大家隔天,立刻會問的昨晚大家如何渡過)
因工作關係,我跟政緯下午約3點才到登山口(熊空車站)。
中間感謝江大哥(Baso巴索)跟大祐貼心留下布條及重要叉路留下名牌,阿智簡訊提醒,才得以順利找到營地;到營地約下午4點半多。

到營地因上午沒上到外帳搭設,感謝國信、阿智幫我找尋、整理營地。
另外也要超感謝伯安,全程幫忙兼教學幫我搭設外帳,有夥伴真的很好!
伯安幫忙搭設的外帳,讓我夜裡得以有安身休息之處
再來學習到營火(升火),原來是發火材及地方的選擇,是相當關鍵點。當然須先準備打火機(最好數個)。
火也是相當神奇的,可取暖、烤地瓜、精神支柱等等。

晚上煮食(有個炊跟團炊都有),可見各同學各顯神通;豐彬同學相當會事先準備食材及煮食,可由晚餐是義大利海鮮忘記甚麼麵,及串燒看出。(人客啊,山上怎麼會有串燒!豐彬有相當大方分享給我們)。

晚餐一陣糜爛之後,就是相當令人難忘的,不用睡袋睡外帳過夜。
 一來可以睡墊已經相當阿彌陀彿了,結果酣人阿賢以為,有地布、汽車遮陽墊,加上睡墊,應該絕對妥當;所以睡墊也沒吹氣,果然事情不是憨人所想這麼單單,睡到2點自動冷醒,就一直睡,冷醒,睡的兩種狀態交替。另外單斜金字塔真的要做門,因為晚上一陣陣天然冷氣吹入外帳中,讓人份外更思念家中棉被,及思考人生的意義及目的(這騙人吧……睡跟保暖都來不及了)。
漫漫長夜過後,同學分享後,才知道政緯沒帶地布等,所以直接睡在背包上面,有人使用緊急求生毯,才發現這東西真的有用,有人衣服全加上,有人一覺到天亮。
跟同學討論,發現要跟地氣(地面)保持一點距離,才能讓身體熱能不被帶走(跟升火原理有類似),或是能製造(保持)熱能(升火、利用現地蕨類等鋪地上,蹲睡?)。

次日實地分享及討論,各個同學外帳搭設現況。
早上教授到營地。
復習外帳搭設。
午餐,C組團員又再度發揮上山享受美食精神,變出一道道美食料理,吃的比阿賢平常在山下還要好。
大夥享用美食

下午分組進行,升火、劈木材、外帳搭設(標準A型(可變化成「ㄏ」型)、斜金字塔、楔型、兩頂ㄏ」型外帳拼接搭設)。
外帳真的是變化多端又靈活,且重量較輕的裝備。

分組進行練習完,大夥也各自分享心得,受益不少。
也相當感謝龍頭教官及教授、同學,渡過相當充實的二天露營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