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2012-10/20/21_叢林穿越、探勘(林教授)


本周課程:「叢林穿越/叢林穿越實地操作」,由協會理事長,也是前週三隊隊長,林教授上課。
人:中一階學員19人
事:穿越、探勘、模擬緊急迫降(刁山小包包)、水源找尋,地圖現地對照跟研判,團體分工合作等
時:2012-10-20/21兩天一夜
地:雲森瀑布上陵線谷線(將渡過中坑溪及雲森瀑布上端),O形回登山口。
林晉安大哥提供
物:教授有設定6個點,必須盡量不用傳統路線,且開出安全路到達,並留下痕跡給後兩組追蹤。

本次最大感想跟心得,開路真的不簡單,且須安全又正確。另外山刀的使用耗費體力,及使用上要小心(被自己刀劃二傷口)。另外迫降及長時間行走,及通過鬆軟土地形,也在這次有深刻體驗到。

第一天(六),大伙在熊空車站,聽教授說明及提醒後,由本組為第一開路先鋒,先上陣。不過一開始登山口沒找到,有點糗。先走傳統路線,到第一交叉口(鐘聲山莊),我們先綁地一路條(最後一組需回收)。雖綁左邊路,一來需綁再裡面一點(往裡走),二來旁邊有一條小路徑上切,使得江大哥那組研判需上切。走傳統路到產業道路盡頭,約莫十來分,我們往山腰(陵)上切,四浪跟啟智哥很用心於地圖研讀,使得進度有點落後,另外行走時,感覺這路徑其實有(獵徑?),只是很少人使用,但還是可以觀察到路跡。另外山刀使用,比想像中還要耗體力,加上使用不熟悉,拿法不太正確。

另外對我比較疑惑是碎石坡(鬆軟土質),光經過得須技巧及不太能停,因踩點鬆軟甚至快沒踩點,使得一組人馬經過時,因前面伙伴踩踏,讓後方伙伴經過更困難。另外背覆重物,再經過時感覺難度增加,也是沒想到的一點。
這讓我假設,萬一這地形(鬆軟土質),探勘路線須經過,是否再高繞避過,或是需整理(需工具及人力等)。且目前經過還可以,萬一下雨或連日多雨,可能星辛苦開出一條超瘦陵路,路基被雨跟水沖掉。
也又引發另一問題,後續山友沿著你所開的路,來到此地形(鬆軟土質),因前天雨及不想撤退,於是強行渡過,而可能有安全問題。
以上種種假設及疑問,使得阿賢更覺得,開路是件,要相當經驗、體力及技來完成,且責任重大。

X X X X
後我們一路開到快接近地一點,因已過午餐用餐時間,大伙於谷線休息午餐,宗達有升火。隨後第二組國信也到,緊接第一組江大哥。
午餐後由國信探戡,我們追蹤。國信他們在鬆軟土質地形耗費一些時間。後,三組有拉開距離。因天色漸晚,原本可能迫降在陵線上,後國信研判地圖,發現高度約900有一平緩地。果真沒錯。第一、三後走一起,一起上切至營地,並離營地不遠處有水源。
原本以為高大樹杉應該遮風蔽雨,事實上也是,以為夜理應該比較不會冷,但因為身體無法隔離地面,還是睡到2點自動冷醒(這其實是身體保護你的機制,龍頭教官)。

X X X X
第二天,日,由江大哥先出發,我們追蹤,國信後。我們在一出營地(叉路口,右下切陵線,直走則是腰繞路),因路跡、蹤跡不明顯,我們一出營地就立刻下切而錯過,在陵線上找了快一小時,後由國信協助才得以找到。
2012-10-21_9:33 同學橫渡溪

過溪在開擴地形,及一鞍部(只到膝蓋高度植物),足跡不明顯,幸好有路條得以追蹤。後接上一條漂亮狹小的瘦陵,沿路跡下切接到溪邊,午休。[過溪影片]

午休後上切,並有段路是切溪谷而上。

2012-10-21_14:55沿溪谷上切
後有接上(橫切)一小段傳統路,繼續腰繞,及上陵、渡乾溪谷,

2012-10-21_18:05於傳統路(乾溪溝),出發至組合山

約莫6點到達傳統路,大伙小歇及補充,走傳統路,至組合山。後回熊空車站。歸賦。
完成兩天一夜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