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2012-10-27/28_大砲岩攀岩,老梅溪溯溪(任老、阿德教官,龍頭陪同)

2012-10-27/28上攀岩及垂降課程。

攀岩、垂降
  • 三點不動,一點動
  • 腳點踩好,再看下一個踩點
  • 七分力用在腳,三分手
  • 應該腳尖踩踩點,因為可以左右移動
  • 姿勢不應該整個伸展(腳跟手都伸展到最大),這樣下個踩點,動作會被受限
  • 垂降腳跟壁面成90度,膝蓋微彎,上半身直,好像坐的姿勢
  • 如果右手控制下降,左手不應該去握打結(做繩結的點),一來會使手受傷,二來危險
10/27
2012-10-27_8:14 大伙前往大砲岩塗中,粉輕鬆
大家先復習垂降,超感謝四浪、國信兩天都幫我們做確保跟當助教

通常第一步比較困難,另外需單手解開確保繩,並同時把身體力量施加在主繩上,做垂降姿勢,後點我常常忘記(圖中示範為中一階美麗的班代)

需隨時往下看踩點
靉雯姿勢相當標準,腳微彎,但呈坐姿,因有個內縮地形,左手是沒有握主繩,可以隨時伸展開來,讓身體離開壁面。

後午休晚,大家再重新操作一次,就更得心應手了。
(任教官有到旁邊(一上大砲岩那),類似岩囪地形,自己獨爬一次,並架一個移動上升的腳繩,但考量隊我們有困難,還是改有斜度岩壁操作。)

任老自己先攀爬地形,後決定還是在早上操作地點。


日,老梅溪操作溯溪(體驗),橫渡溪,攀岩及垂降。

  • 一定要溯溪鞋、安全帽、裝備防水、雨衣等。
  • 一定要團體合作。
  • 溯溪地圖通常用到2500以下,甚至到1000或是溯溪友自行繪製。
  • 雙腳(或站立施力那一腳)需站穩,才能動作下一腳。
  • 可後腳踩穩,前腳伸出做探試,OK才往前。
  • 步伐小而穩,不求快
  • 裝備防水,可以使用市面上稱做香菇袋,束口用折疊數次並用橡皮筋(或可束口)綑起來。(水壓)
  • 所有裝備須收進背包(包含大家喜歡水壺、燈山杖等外掛,外叉在背包),及身上,背包所以拉鍊須拉上,一個拉鍊可能就一條人命。
  • 你可以過地形,隊友不一定可以通過,須隨時注意(回頭)隊友,協助。
  • 戴眼鏡須用繩子固定(綁住二支架後端),可能一個水壓沖下來,眼鏡就掉了(國信)
  • 掛在安全帶上的繩須縮短,並把多餘部分塞入安全帶腰裡。繩子掛在繫物環上(左右兩側),需一支手就可以拿下來使用,並養成裝備放在那習慣,需很短時間取用,可以馬上(不看)就知道大D,繩在那。
  • 一定要先做伸展操
溯溪圖練習
阿德教官:「列印地圖做防水,畫上稜線谷線,行進水線每50公尺的等高線小畫一段。最後用透明貼紙兩面貼起來~防水用...指北針要帶。我們由青山步道登山口附近下溪起溯。到老梅瀑布後方冷泉上切步道返回。有空再去瞧瞧青山瀑布」。
2012-10-28_9:19 第一次溯溪好新奇
10:41 大伙奮力向上
真的感謝任老教官、阿德教官。龍頭教官這次陪同,且全程操作。
原本以為溪邊不好升火(潮濕),但四浪心當有經驗,就把火升起來,並在FB分享。
四浪:「1.因發火材需要乾燥,因此我們一起搜尋有著大岩石遮蔽的岩縫或地上找細材與枯葉,另外落掛在大樹下未落在地上且有樹葉稍微遮蔽的枯枝也是較為乾燥且適用,而地上的比較可用的木材就備用當作引火材與燃燒材,稍微做些分類。
2.地上潮濕,我們先墊上一片姑婆芋(背面是乾的)做底,把火種與部分發火材放在其上,架起營火支架,將乾燥的發火材緊密排好,不要太稀鬆,讓熱效能可以傳導,再放上發火材,最後燃燒材放在其上,保持通風即可,可以慢慢烘乾。
3.點燃火種,不用扇火,沒多久發火材順利引燃且開始熱傳導到引火材,因為樹材潮濕,蠻嗆的,日後多一點時間,就可以花點時間將樹材削去濕的樹皮,煙會少一點。
4.大家分工合作完成雨中生營火的任務。」
12:41。 中午午休大家迅速搭起外帳,四浪起火,後來在一旁操做,這個火真的有用,大家都來烤一遍。國信跟妙如也煮了一大鍋薑湯,剛好操作完,暖和一下,很有用!
阿德教官先幫我們架繩。 最難的是橫渡深潭,差點就去蘇州賣鴨蛋。橫渡完如圖中,做普魯士繩結,上攀,並由畫面右側岩壁,做垂降。還滿好玩的。
這地形做一次橫渡,上攀,垂降後。
拔營背裝備上溯至冷泉,及一瀑布地形,再做一次練習。
後接回登山步道,回登山口。


任老說,學這些技術,要更怕死,而不要以為天不怕地不怕,可以征服任何地形(點頭,非常贊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