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疊印-Illustrator

其實這之前真的不懂...後來就沒發生過這情形,
也就沒去深究。

art_key2在香港Y虎知識寫到:
Adobe Illustrator內一項叫: 疊印顏色 ( overprint ) 是會使該圖形透疊了底下物件其它色版上的顏色的。

例如底下物件是100%Y ( 黃 ),如果上面的圖形選了50%M ( 紅 )及剔了overprint ,那麼印刷出來上面的圖形便會變了100%Y 加 50%M ,即橙色了。

但「疊印顏色」 ( overprint ) 多數只會用在不太大的黑色圖形或字上,因只有黑色疊印在其它顏色 上也不覺變了色。而好處是印刷時套不準也不會漏白邊。

相信你剔了 overprint 而消失的圖形是選了「白色」,不是「黑色」吧?
因白色是 0% 的 CMYK,透了底色上來便等於消失了。

要防止同類事情發生,可在 0utput 前先在 View ( 檢視 ) 下選 Overpint Preview ( 疊印預視 ) 看看實際印刷效果, 檢查一吓。

但如果你真是選「黑色」的圖形,理論上印出來是不會消失的。是否不小心疊了在其它物件下被遮了?
如不是的話,也可看看 Overpint Preview 時有否消失,如果無消失,便是 0utput 那邊的問題了。

希望答到你想知的。



在illustrator中
檢視>疊印檢視
會出現下面(如果檔案中物件,有設定疊印話)

illustrator-疊印
檔案中 ,上面"蜜汁叉燒"四個字做兩次(兩層)
上面白色,下面灰色,做位移,應該要做立體效果(因應背景圖也是淡底)

而"密汁叉燒"設定到"疊印"(外觀)
所以開啟疊印預視,會發現白色不見!
因為他跟下方(灰)油墨混合,所以變成灰。

以上供參考,希望有幫助 :-)

※ ※ ※

Oikos>疊印填色效果

沒有留言: